©三孔舟 | Powered by LOFTER

以不理解为根基的自私不是自私。

今天一个同学去体测,落下很多课,于是借走我三张讲义。同学誊完其中一张要还给我时,我让她把三张讲义都誊完再一起还我。然而那位仁兄愣神一会儿后带着不解的表情把讲义丢到了我桌子上。
也许我可以把这位同学的行为判定为自私行为,但是……并不是这样的。
我这位同学过于离群索居,不会主动敞开胸怀了解外界,待人接物的技能点基本为0。对于我很理所当然的为了方便整理而让她三张讲义一起还的事,她无法理解。我估计她的想法就是“讲义誊完了就得还不然还留着干什么”,可能觉得我的要求“莫名其妙”“毫无理由”“干扰了世界的正常运行规律并且造成了她的麻烦”
。我还要求这位同学把讲义端端正正放我桌子上不要乱丢。对此她的回答是,“你是不是觉得这些物品有生命”,“物品是不可能有生命的”,我进一步追问她,她的回答是“我把东西还给你时肯定要示意你,但是你不一定能看到我的示意,所以我要自己把讲义放你桌上。因为我和你的桌子比较远,不能直接把讲义放你桌子上,但是走动又比较麻烦,所以只好丢到你桌上”。
对此我的想法是,以不理解为根基的自私不是自私。

也许这种反常理的认知难以理解我捡一个反常点的例子。
有人让我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不要进入某一个区域,理由是“这样遮挡了我的阳光”。本来街道就挤,而对方的要求莫名其妙,我也许因而不理会他的要求。也许对方三番五次这样要求我,我全不理会,也不觉得自己自私在哪,因为我没有理解到对方的要求的急迫,对其行为想法也缺乏理解力——也许对方正好是阿基米德或者亟需光合作用补充能量的植物呢。

我难以理解,但这个世界需要我包容。这不仅是为了减少与他人的摩擦和冲突,更是为了更多了解周围。

我近来很反感宽容这个词。宽容似乎是一种高姿态的俯视,是你犯了错但我不计较。而理解需要平视,毕竟那些并非大义,只是小节。

我那个同学还是蛮可爱的

评论

群籁虽参差,适我无非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