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孔舟 | Powered by LOFTER

迎风叶

迎风叶
洋洋拾了一片叶子。
洋洋是个八九岁的小姑娘。双马尾,额头上的头发中分,当心有个点上去的“朱砂痣”,脸蛋红扑扑水灵灵,像个红苹果。
洋洋同外公外婆一道住。洋洋的爸妈在外地打工,不和洋洋住在一道。外公和外婆都是安静的人,每天早上,在洋洋还没醒的时候,外公和外婆便早早起床,外婆出门买菜,鸡蛋,菠菜,豆腐,萝卜,猪肉,有时买点香菜。外婆有个蓝色布料的折叠车,把买的菜撩在小推车里,很方便。回到家,外婆煮粥。米是江南的水稻米,煮好后软糯糯,香喷喷。盛好两碗粥后,外婆对了书房喊:“吃饭了!”外公打一起床便进了书房,挑了灯,摸出一本《鹿鼎记》看。他看得很认真,很专注,外婆的喊声他总是听不进的。外婆和外公很少一道吃饭,外公出房时粥多半已半温不热了。吃完早饭后,外婆打扫房间。地上总找不见灰尘,东西收拾得清清爽爽,每天皆是如此。打扫一会,房里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是洋洋醒了。外婆丢下手中的活计,去给洋洋做早餐。洋洋想吃的每天都不一样,今天是茶叶蛋,明天是生煎馒头,后天是奶黄包……这些东西家里都得备着。
吃完早餐,洋洋去院子玩水。院子里有三个桶,大的中的小的,还有个老旧的蓝色镂空篮,里面装了洋洋生病住院时在医院里“扭””来的“宝贝”,有哆啦a梦、铁臂阿童木、变形金刚……把它们放在水里会冒泡。洋洋最宝贝的是两个壳子,一个透明色,一个黄色。黄色的壳子底下有三个小洞,因此把它摁在水里也会慢慢浮上来,透明色的壳子则没有这些孔。这两个壳子合在一起可以变作一个“鸡蛋”。洋洋最近一直在尝试将透明壳子罩在黄色壳子上,摁到水里,让黄色壳子载着透明壳子一道浮上来,可每回升到一半两个壳子便各自分开。
玩腻了水,洋洋从院子出来。正逢外婆打扫好房间,搬了张椅子对着电脑玩连连看。又见着书房的灯轻轻地透进来,是外公在看书。
下午,太阳不再那么辣,洋洋推了自行车出去玩,刚骑完两圈,发现有什么顺着风落下来。
那是一片叶子。很奇异的叶子。叶沿有好几层,颜色也很丰富,绿的,黄的,红的。叶脉组成的花纹也很漂亮,像百叶裙的褶皱。
洋洋把那片叶子拾起来,很仔细地端详。越看越喜欢。看着看着,信手摇了三下。
风起了。一番洗清秋,叶子互相拍打着,发出沙沙索索的声音。
洋洋又摇了三两下叶子。风停了。
再摇三下。风再起。
洋洋用手指轻轻拨了拨叶子,凑上去楠楠道:“我会控风的术法了,是不是不用死了?”


私心喜欢自己写的这篇小说。写它是在一年前,缘由是一篇有关宗教信仰的英语阅读。最开始想到的是结尾洋洋对了树叶喃喃说的“我会控风的术法了,是不是就不会死了”那句话,好美好纯真的语言,又有点带生命最初对于死亡的好奇。若非翻了日记——还好我一直有写日记的习惯,我都不知道我有过那么浪漫的想法。
一年之后回来看这篇文章,我的感觉变了,突然发现这篇文章有掩盖不住的孤独情怀,那是我一开始写的时候没感受到的,我在不知不觉中就透露了我隐藏在内心的某种情绪某种我现在刚刚意识到的东西。
对我来说这篇小说很有意义,既有孤独也有温暖,既有过去又有将来,尽管这是高中生文笔@

标签:小说原创
热度: 2
评论
热度(2)

群籁虽参差,适我无非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