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孔舟 | Powered by LOFTER

小空感想

喜欢小空是因为其格局。
一开始我眼中的小空格局特别大。
他不盲从先帝的决策,在急需用兵时弃置先帝的精兵策略,即便当时他以人族身份登临地位不受手下认可。他也没有消极回避人族的身份,在三尊面前发表种族事小修罗帝国为大的演讲,三尊要杀俘杀医的时候说自己有“人”性。他更没有消极回避自己与史家的关系,女暴君代表苗疆与修罗帝国谈判时他毫不避讳称她为婶母,与属下谈论攻破人世军队时称俏如来为“我的好大哥”。他还有不顾身份只看能力的担当。在攻打黑水城与达摩金光塔时,他也没自恃帝尊的身份,因着自己是最合适的人选,身先士卒去攻打。他也有包容心,面对欲杀自己的网中人,他一句“恕你无罪”真的很令人动容。小空的格局真的特别大。
但是后来我又觉得小空的格局小了。他能原谅网中人为着权力的杀意,却不能原谅父亲为着中原为着人民的三次相杀。他的格局大是因为他的格局小,就像叛逆期的孩子,能原谅许多不公平的待遇却不能原谅自己的父母,用一个魔世来作为反抗父母的手段和工具。

一个人被控制做与自己原本立场相对的事后,他醒来,会有什么做法?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回归,一种是接受。小空选择了接受。他接受是仅仅因为遵从本心呢?还是只为了反抗自己的人伦关系呢?我觉得是后者。
小空的同人,我希望他可以,因为遵从本心而选择魔世,而后又因为自己的本心而得到回归,而不被人伦亲情所左右。

评论
热度(9)

群籁虽参差,适我无非新